质量处深入十五室与科研生产人员进行质量管理工作交流

作者: 时间:2011年03月12日 00:00 点击数:

根据质量处的工作安排,我室于2011年3月10日下午在三楼会议室迎来质量处肖驰处长、林海涛、贾文博一行三人的来访,主要目的是就我们目前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讨论。质量员张万生根据我室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相关的科研生产人员参加工作交流,参加讨论的工作人员有组长(王晓东、孙立贤)、科研生产相关项目负责人(夏连根、徐德祝、丛昱、赵许群、马磊、吴合进、李涛、单继宏、张箭)等。

首先,肖处长就来访目的做了简要说明,希望大家从实际工作的需求出发,对目前质量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特别希望战斗在第一线的科研生产人员能集思广益,从自己工作的实际需求中提出对我所质量体系运行需要改进的地方,为今后我所能更有效地进行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帮助。

王晓东副组长对质量处三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非常感谢质量处能深入研究室一线进行质量工作的意见征求和讨论。王晓东副组长就1501组的科研和生产特点作了简要介绍,并将我组的质量管理情况作了介绍,表示本着对科研工作负责任的态度,项目负责人一定要了解、熟知预研项目的质量体系管理模式,让更多实际从事预研项目的人员参与到质量管理中来,大的质量方向不能丢,预研项目需要有自己的特点来进行规范管理;对于生产线(载体生产、催化剂生产和热试评价)的质量管理,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必须严格按照GJB的要求进行操作,人、机、料、法、环各个环节都要做好规范管理,相互之间协调好,确保军工产品万无一失,在实际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持续改进的原则,不断的改进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隐患。

赵许群副研究员就生产的质量管理工作提出,希望能到相关的单位学习工作经验,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并表示今年逐步将载体生产部分纳入的审核范围,将整个生产线的质量管理做得没有漏点;另外我所的质量文件应将格式统一标准化,有助于规范管理。李涛提出质量文件相关的参数确定方面要加强与顾客沟通,灵活运用质量管理。单继宏认为应将质量管理中的标准术语转化为科研术语,将质量管理程序化,这样能保证项目开展高效运行。马磊就合格供方和生产项目验收提出需要改善。王晓东研究员就大的军工项目关键性节点的评审应有质量处组织或参与评审,在争取后期项目能起到很大作用;合格产交付过程中典型的质量活动不充分,特别是对外理顺关系方面需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操作要求,减少模糊地带。孙立贤研究员认为在科研项目的管理方面应该有一个规范化的模板,提高可操作性,正在能提高管理水平。为配合全所质量审核工作的开展和提高我室基层质量管理工作水平,质量员张万生向质量处提出增加4个基层质量体系管理内审员(吴合进、朱静、周秀楠、王国鹏),并实际的质量管理情况作了汇报。

肖处长对我室的质量管理工作提出肯定,并就上述问题作了相关的解释和记录,表示针对实际问题的整改,后期质量处会根据全所的征集意见进行统一汇总,并报所班子会议讨论进行整改。目前,我所只有1501组涉及生产管理,具体的管理模式需要研究室不断探索,质量处可以提供机会去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另外,质量处正在策划质量手册的制定,根据全所体系内的实际需求进行试运行、改进、推行,力求满足科研项目质量管理的需求。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催化与新材料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www.taozhang.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