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关向应的枪 -- 记15室党员活动

作者: 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0:00 点击数:

“忠心耿耿,为党为国,向应同志不死”,毛泽东同志的这幅挽联是关向应同志一生的真实写照。2010年12月18日15室全体党员参观了关向应纪念馆,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我们深深的震撼着,时刻感受到那颗火热的爱国心。正是有这么多可爱的人才有了我们的新中国,才有我们幸福的生活;也正是有关向应的那种忘我的精神,才有了祖国美好的明天。“向应同志不死”,其精神时刻鼓舞着一代代人向前进。让我们接过关向应同志的枪,学习并发扬向应精神。

关向应在新思想、新浪潮的指导下1924年加入共青团,并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光荣入党。关向应有着卓越的领导才能和军事才能,他在1928年和1945年连续两届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六届和第七届中央委员,并先后曾历任各地共青团负责人、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务,在各地党的建设和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936年他和贺龙一起开辟了晋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1942年他协同贺龙、林枫等领导晋绥军民粉碎了日本侵略者的“扫荡”,创建和发展晋绥抗日根据地。关向应把全部的精力都用了党的建设和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上,把全部的热血都洒在了他深爱的热土上,长时间的重病终于压垮了他的身体,关向应在1946年溘然长逝,年仅44岁。

关向应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也是奉献的一生、拼搏的一生,不论在风雨如晦的国民党时期还是阴暗的抗日战争时期,关向应始终走在前列,引导着一批批仁人志士寻找祖国的明天。作为新世纪的党员,我们缺少的正是这种奉献精神、这种大我的精神,当我们为最终考试而临阵磨枪的时候,当我们为食堂的饭皱眉的时候,我们很少想过那些如烟的岁月,那些历史中铮铮铁骨的中国人。当我们走进关向应的时候,我们才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肩上的重任,我们应该接过向应的枪,在历史的长河中走出自己的足迹,这样才能对的起那期望的眼神。看着关向应的临终遗言,看着关向应住的小茅屋,我们没有借口!

随后全体党员又赴铭湖进行滑雪活动,在活动中全体党员交流了感情,丰富了文化体育生活,得到了大家的普遍好评。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催化与新材料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www.taozhang.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