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安全要同行,学习和经验共分享

作者: 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0:00 点击数:

2010年8月27日,我室对新进职工和全组研究生,尤其刚进入实验室的新生,进行了室内培训及组内学习经验的交流。所有学生及相关老师齐聚三楼会议室,进行了全天培训。

上午阶段,由王爱琴研究员、张万生博士、邓显洲工程师和李林博士分别介绍了组内情况介绍,药品管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气瓶、电脑使用管理及仪器装置搭建和大型仪器的介绍和使用。

为了便于新生尽快了解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融入实验室的学习和生活,王爱琴研究员重点为其介绍了组内课题和研究方向并给予选题方面的指导和说明,并就最新国际热点和国家重点规划方向课题做重点介绍,鼓励大家要积极挖掘潜力,善于发现新点子,敢于挑战难课题。

张万生博士结合实验室的实际状况重点介绍了实验室药品的购买、使用和存放制度,实验室的安全规章制度,以及实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告诫大家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高度保持安全隐患防范意识,时刻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

邓显洲工程师详细讲解了整个楼层重点安全部位,电气,反应装置,气瓶及真空系统安全和环境安全,以及安全隐患的检查和排除。李林博士介绍了各种仪器的使用注意事项、安全操作规程并对各种仪器的功能做了详细的说明。

下午阶段,徐金铭同学首先分享了文献检索和查阅相关的经验和技巧,让在场的每位研究生都进一步认识了各种数据库及功能,检索的小技巧更是让大家获益匪浅。随后纪娜同学和大家交流了科研经验,从选题到最后科研成果的发表及博士论文的撰写,毫无保留的谈了关于科研和就业方面的看法和见解;又重点分享了去德国参加200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经验交流会的经历。最后由黄延强博士详细介绍了组内的科研成果及研究的进展情况,以及今后组内研究的方向和规划。随后大家一起讨论和交流了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各抒己见,寻求解决方法。

经过一天的培训和学习交流,让所有研究生不仅对组内科研和安全有了清晰明确的认识,而且更增强了安全的防范意识,激发了今后学习的热情,极大提高了安全科研的责任感和信心。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催化与新材料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www.taozhang.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