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院士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作者:十五室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7:43 点击数:

近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8届院士大会11月27日在意大利开幕,我室张涛院士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张涛长期从事工业催化材料领域的研究,负责研制的新型催化剂广泛应用于我国石油化工等领域,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中科院杰出成就奖,以及何梁何利奖等多项奖励。近期主要从事无毒推进剂催化分解技术、生物质催化转化、单原子催化和纳米催化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纤维素一步法催化转化制乙二醇的新反应,开辟了生物质转化新路线;率先提出“单原子催化(Single-Atom Catalysis)”的概念。张涛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五百余篇,申请发明专利一百五十余件。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名为第三世界科学院,简称为TWAS(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TWAS是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阿布杜斯·萨拉姆(Abdus Salam)教授发起的一个自治的国际科学组织,成立于1983年,总部设在意大利Trieste。TWAS的院士从发展中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外籍院士从发达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候选人一般应是所在国家的院士(若该国家设立院士制度),并对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迄今为止,TWAS共有1221名院士,分别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农学、医学、工程科学、社会和经济学等10大领域。2018年共选出46名新院士,中国大陆有14名科学家当选。

我所张存浩院士、李灿院士和包信和院士先后于1992年、2005年和2011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催化与新材料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www.taozhang.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