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院士获首届“中国科学材料·创新奖”

作者:孙汇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17:35 点击数:

6月18日,首届“中国科学材料·创新奖(Science China Materials Innovation Award)”揭晓,张涛院士因其“在工业催化材料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特别是在单原子催化方面的开创性研究”成为该奖项的首位获奖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张希教授和Science China Materials主编李亚栋教授在第二届单原子催化国际研讨会(The 2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ingle-Atom Catalysis)期间向张涛颁发了获奖证。

中国科学材料·创新奖”由Science China Materials杂志编委会和《中国科学》杂志社于2018年设立,旨在表彰在国际材料科学领域做出重大贡献、推动我国材料学科发展的杰出科学家。此奖项每年评选一次,由Science China Materials编委会成员提名,Science China Materials正、副主编、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和《中国科学》杂志社代表组成的评奖委员会决定最终人选。

张涛长期从事工业催化领域的研究,近期主要致力于无毒推进剂催化分解技术、生物质催化转化、单原子催化和纳米催化等方面的研究。他的研究团队在从纳米至单原子尺度的范围内,系统地研究了负载型金属催化剂及其在催化反应中的构效关系,在孔径可控的新型载体、亚纳米和单原子分散的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等方向取得了重要进展。2011年,张涛研究团队与清华大学李隽教授以及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刘景月教授合作,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单原子催化(Single-Atom Catalysis)”的新概念,引发了单原子催化研究热潮,单原子催化目前已成为材料科学和催化科学领域的研究前沿。2016年12月,张涛团队有关“单原子催化”的最新成果还入选美国化学会化学工程新闻评选出的2016年度化学化工领域“十大科研成果”。张涛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三项;曾获中国科学院“参加载人工程突出贡献者”称号,是“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08年获中国催化青年奖;2009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和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学奖。他在包括Nat. Chem.、Nat. Energy、Acc. Chem. Res.、Chem. Rev.、Angew. Chem. Int. Ed.、JACS等权威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五百余篇,申请发明专利二百余件。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催化与新材料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www.taozhang.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