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基于Ru单原子周围氮物种的调变实现高效丙烷脱氢制丙烯

作者:周岩良 时间:2022年12月14日 10:41 点击数:

近日,我室王晓东研究员、王爱琴研究员、林坚研究员团队,与福州大学林森教授等合作,在单原子催化转化丙烷脱氢制丙烯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合作团队报道了氮掺杂碳载体稳定的Ru单原子催化剂,能够实现临氢条件下丙烷高效脱氢制丙烯,可媲美商业化PtSn/Al2O3催化剂。研究发现,Ru单原子中心内壳层和外壳层氮物种对催化剂的高稳定性和高选择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丙烯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采用丙烷直接脱氢制丙烯和氢气(PDH)是原子经济型反应过程,具有显著的应用前景。当前工业上PDH过程主要采用Pt基和Cr基催化剂,面临价格较昂贵、环境不友好等问题。因此,开发非Pt和Cr基高效PDH催化剂具有重要意义。

  本工作中,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高效稳定的氮掺杂碳负载的Ru单原子催化剂(Ru1/NC)用于高温丙烷脱氢制丙烯反应。Ru1/NC相比于Ru纳米催化剂具有更高的丙烷脱氢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其性能与工业PtSn/Al2O3催化剂相当。原位XAFS实验发现在高温反应气氛条件下,Ru1/NC中Ru1N4配位结构没有发生改变,表明内壳层N配位的Ru1位点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在此基础上,团队通过调控外壳层氮含量,发现随着外壳层氮含量的增加,丙烯选择性相应增加。DFT理论计算进一步表明Ru单原子形成能随内壳层Ru-N配位数增加而降低,说明内壳层的氮物种对稳定Ru1位点具有重要作用。而外壳层的氮物种可以传递电子给Ru1中心,降低丙烯的吸附能,进而提高丙烯选择性。因此,Ru单原子内外壳层氮物种的共同作用实现该单原子催化剂丙烷高效脱氢生成丙烯。

  张涛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单原子催化和低碳烷烃转化的研究(Energy Environ. Sci.,2019;Nat. Commun.,2021;Angew. Chem. Int. Ed.,2022)。该工作在前期高选择性孤立氧物种(J. Catal. 2019;ACS Catal. 2020)、高活性单原子和金属氧化物双位点策略(J. Am. Chem. Soc.,2022)、单原子内壳层配位结构调变(Nat. Commun.,2019;Nat. Commun.,2021;ACS Catal.,2022)等研究基础上,拓展至单原子中心微环境(内外壳层)的调变效应,为开发高效高稳定的单原子催化剂提供新的认识和研究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以“Peripheral-nitrogen effects on Ru1 center for highly efficient propane dehydrogenation”为题,于近日发表在《自然—催化》(Nature Catalysis)上。该工作的共同第一作者分别是我所十五室毕业生周岩良博士、齐海峰博士与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卫奋飞。相关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大连市杰出青年科技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周岩良)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929-022-00885-1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催化与新材料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www.taozhang.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