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研发的商用大厂规模工程样机运行

作者:赵许群 时间:2021年08月11日 08:24 点击数:

近日,我室研发的商用大厂规模工程样机——硝酸肼催化还原制备四价铀技术【200kgU(IV)/d】工程样机成功运行。后处理专项总师系统专家组一行12人,在湖南衡阳实验现场见证了该工程样机的运行、取样与分析过程;核实了200kgU(IV)/d工程样机的四价铀产能、四价铀浓度及含量等参数;听取了项目组研究进展汇报、检查了四价铀制备设备平台及其生产过程;查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和试验记录等。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200kgU(IV)/d工程样机运行平稳,实测性能优于任务书技术指标要求。

  硝酸肼催化还原制备四价铀技术转化率高、反应条件温和、安全可靠性高,该技术的开发成功,对于优化我国乏燃料后处理流程工艺,降低过程能耗,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有积极作用。

  2020年11月下旬,我所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四价铀项目团队联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开发的硝酸肼催化还原制备四价铀技术中试厂规模工程样机【60kgU(IV)/d】系统在湖南衡阳完成装置建设并成功开车。6月22日,该技术商业大厂规模工程样机【200kgU(IV)/d】完成安装调试并一次开车成功。

  该项目得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大连市化工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公司、南华大学、威海博锐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等的支持。(文/赵许群 图/梁兵连、史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催化与新材料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www.taozhang.dicp.ac.cn